法学院学生赴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观摩学习刑事审判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60

202336日,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前往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观摩庭审,以班级为单位分别在刑事审判庭第四法庭、第八法庭观摩学习,走近司法实践。此次观摩学习由河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范艳萍老师组织,获得了法学院大力支持。

庭审现场,司法人员各司其职,公诉人与辩护人各抒己见,同学们严格遵守庭审秩序,认真观摩学习。

庭审结束后,法学1班同学与洪法官进行交流,洪法官为同学们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三种主要类型,包括诈骗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这三种罪名随着行为人的参与程度的不同在量刑上也有所不同,同时洪法官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求学、工作经验。

法学2班同学们提出自己心中的疑惑,刘法官也在相应范围内做出回复,同时也强调到:过往案件中,因为大学生涉世未深,对于套路的识别缺乏了解,常常会出现误入传销组织,兼职、刷单被骗等情况,提醒大家一定要在正规途径找工作,切勿因为贪图小利贩卖个人信息,最终影响了自己的未来。刘法官还就实务中出现的问题叮嘱大家要多多学习各部门法,切实提高自身知识水平。

交流结束后,范艳萍老师受学院委托,向洪法官颁发河海大学法学院实务导师聘书。

通过此次庭审观摩,同学们对于刑事案件审判流程有了具体了解,进一步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消化吸收,也更深入地了解了诈骗手段,认识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供稿:范艳萍;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