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开放日”活动:河海法家走进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0   浏览次数:10

2023419日上午,河海大学法学院2021级法学1班本科生赴南京市检察院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以惩治虚假诉讼,维护司法权威为主题,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祥林,副院长王春业,辅导员沈洁漪带队一同前往。

首先,大家走进市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服务中心的办公状况及布局,并以大屏形式展示了检察院网上监督平台的申诉、办公等流程,生动地体现了检察院政治性与业务性统一的特点。

介绍完办公流程和检察服务中心内部布局后,南京市检察院工作人员通过对数十件虚假诉讼相关案例进行讲解和展板展示,体现了“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检察理念,同学们对虚假诉讼的概念和相关案情有了大致了解和把握。

大家前往报告厅,观看《<今日说法>民之法典——以民为本》《我们都是答卷人》宣教视频,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检察人员的信念感和使命感,同时也认识到虚假诉讼对于司法裁判以及司法公正具有阻碍、破坏等消极作用,惩治虚假犯罪是每一位检察人员的职责,也是对法律的尊敬。

互动交流环节,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就虚假诉讼构成要件、司法处理等方面问题表达自己的看法并鼓励大家踊跃提问,同学们对于虚假诉讼案例以及检察院日常工作、任务分配等方面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和问题,检察官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一方面问题耐心答疑解惑,促进了同学们对检察院检察工作的深入了解和对虚假诉讼相关知识的理解。

本次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使河海法家的同学们深入检察院,亲身体验检察院日常工作,为今后职业规划提供借鉴,同时也使同学们接触到了虚假诉讼有关的知识,为同学们日后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和理解奠定坚实基础。(供稿:石依依;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