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讲授“全面从严治党与党内监督法规建设”专题党课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4   浏览次数:10

512日,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以“全面从严治党与党内监督法规建设”为题讲授专题党课,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参加了会议。

王春业教授首先介绍了党内法规的定义及适用范围,指出党内法规制定主体的高层级性特征,强调党内法规是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组成部分。接着,王春业教授根据不同的标准,介绍了党内法规的分类。

随后,王春业教授着重介绍了我国党内监督法规的建设现状,强调我国目前的党内监督法规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考虑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以及党内监督法规自身的协调性有待完善等问题,应继续加强党内监督法规的建设。具体完善路径包括:一是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进一步优化党内监督法规的内容结构;二是要围绕党组织和党员行为,构建有针对性的党内监督法规;三是要运用法典化技术,完善党内监督法规体系;四是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法规与相关法律规范的协调。

最后王春业教授强调,党内法规的学习不仅是党课学习,也是法科学生的专业学习,希望大家系统学习党内法规,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规范自身行为,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供稿:陈文琪;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