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法学教育事业与校友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10

2023518日下午,河海大学法学教育事业与校友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在北京市炜衡(南京)律师事务所顺利召开。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王方主任、姚文贤副主任,法学院陈广华副院长,法学院校友与发展办公室徐军主任,在宁的法学校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以及部分律师校友和四川法学校友代表参加座谈会。

炜衡南京所主任、法学校友会会长栾云根校友对母校老师和校友们莅临炜衡所表示热烈欢迎,代表法学校友会对母校及法学院的精心培养表示衷心感谢。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是母校的培养,才让校友们取得今天的成就,也是法学院的纽带让广大法学校友凝结在一起。栾云根会长向校友们提出了几点倡议:一、校友们应当保持联系、互相帮助、资源共享,共同打造良好的校友关系。二、校友们应当积极支持和参加校友会的各项活动,将校友会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三、建议设立法学校友基金,鼓励校友参与捐资助学活动。四、积极参与校企合作的各项工作,如与法学院合作开展科研项目、共同举办大型论坛等。

陈广华副院长转达了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祥林教授对校友们的衷心问候,介绍了此次专题调研的背景和主题,通报了法学院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国内外合作交流以及校友工作等方面工作,感谢校友们长期以来对学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并就建立学院和校友之间的定期交流机制、助力校友及所在单位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动常规设立河海法学校友大讲坛等工作征询校友们的意见。

王方主任就法学校友会对学校、法学院、学校校友会工作的一以贯之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校校友工作开展的整体情况和创新举措进行了全面介绍。王方主任指出,校友是学校宝贵的社会资源和财富,是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校企合作、招生就业、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重要力量和创新载体。就法学校友会的组织建设和活动,王方主任提出了更为广泛地联系校友、提升活力、组织以兴趣分类的校友会活动、强化校友活动的学术文化属性、进一步强化校友会与学校具体工作联系等具体建议。王方主任还通报了校友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工作进展以及招生就业、学生培养、校友工作一体化的工作设想,号召全体校友积极关注并参与其中。

姚文贤副主任简要介绍了河海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工作开展所涉及的具体法律问题,希望法学校友就此积极提供智力支持。法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书磊校友通报了法学校友会自201812月成立以来开展工作的情况,并提出了后疫情时代校友会的主要工作方向。徐军主任提出法学校友会进行组织建设和开展活动时,一定要积极主动融入学校校友大家庭整体之中,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与其他学院、专业的校友实现良性互动。

在交流发言环节,与会校友畅所欲言,对母校及法学院的悉心培养和持续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对母校法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校友工作的开展积极建言献策。校友们一致表示,学校是校友事业成长的坚强后盾,母校的法学教育事业发展也需要校友们的大力支持,大家携手同心、合作共赢,一定会为学校和校友共同的事业发展增光添彩。校友们还就校友及所在企事业单位与法学院的共建共享、校友联络、促进毕业生就业、社会捐赠及校友基金的设立等事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设想。

此次专题调研,既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落实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中关于校友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专题调研由法学院与学校校友办共同进行,体现了协同联动、一体推进工作的要求,并得到了法学校友会的鼎力支持。在后续的主题教育过程中,法学院将在充分吸纳校友们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学校校友办的工作指导,突出调研成果转化,优化校友工作布局,促进学校法学教育事业发展与校友成长进步的双向提升。 

(供稿:徐军;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