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团队获第十八届”挑战杯”省赛一等奖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10


526日上午,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在常州大学举办。经过激烈角逐,由吴志红老师、王璐老师、李晓东老师指导,董云帆、李岚、徐叶涵、于琬清、刘春瑩、普鹏屹、高畅、熊惠康同学共同完成的社会调查报告《延续千年传承:非遗进校园优化路径探究——基于大理市130所小学的调查》获得省赛一等奖。


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作为学生科研活动的新载体,竞赛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我院团队在本次挑战杯中以《延续千年传承:“非遗进校园”优化路径探究——基于大理市130所小学的调查》为参赛作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既是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传播民族文化的有效载体。团队走进大理市130所小学,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掌握了当地非遗进校园开展现状。团队深度分析了非遗进校园的初步成效与发展障碍,总结了大理经验并创造性提出具体的优化路径,为少数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提供可借鉴、推广的模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中国经验。

“青春奋进学思想,科创报国建新功”,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争取接触更多领域的知识,找寻新的起点,丰富自身经验,提高自我能力,成为一个更优秀的自己。希望大家都能在未来的道路上突破自我,开拓创新,获得更多的荣誉!(供稿:石依依;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