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讲 | 2023海洋学院: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6   浏览次数:10

20231124日晚,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在勤学楼5112成功举办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讲座,旨在增强同学们作为消费者的守法和维权意识,提高自我管理和保护能力。本次讲座面向海洋学院2023级本科生,由2023级本科生路晗担任主持人,法学院2022级研究生王若瑶担任主讲人。海洋学院2023级部分同学、河海法援部分成员参与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主持人路晗同学对河海法援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然后以“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为背景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接着,她简单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和讲座流程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问答环节。

主讲人王若瑶同学首先以“退一罚三”、“赔付1000元”这两个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引出“消费者法”这一概念。随后,她详细介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消费者的10项基础权利,以便同学们了解并正确行使自己拥有的相关权利。她从售前、售后、维权三个阶段为同学们介绍了线上购物中消费者权利的特殊保护规定,并通过相关案例帮助同学们理解有关法条的规定。

此外,主讲人王若瑶同学通过七个情景模拟,详细介绍了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经营者欺诈行为的惩罚性赔偿机制、生产者和经营者的无效抗辩情形,帮助同学们了解在哪些情形中可以维权。最后,她以“饭店吃饭吃出异物怎么请求赔偿?”为例,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正确维护消费者的权利并鼓励同学们勇于维权。

问答环节,主持人路晗同学与现场同学互动交流,并给回答问题的同学发放了河海法援的定制小礼品,激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她再次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用法律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利。

本次讲座向海洋学院的同学们普及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知识,通过对消费者拥有的具体权利和维权机制的探讨、相关法律法规的解析以及典型案例的分析,提高了同学们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意识,并鼓励同学们勇于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营造良好的市场交易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