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讲|2022级环境学院:环境保护法专题普法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10

20231122日晚,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在常州金坛校区B126成功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普法讲座。该讲座旨在增强学生们保护环境的意识,让学生们知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本次讲座面向环境学院2022级本科生,由法学院2022级本科生王馨妍担任主持人,法学院2022级本科生郭榕榕和李文露担任主讲人。环境学院和法学院转专业同学、河海法援部分成员参与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主持人王馨妍同学对河海法援进行了简单介绍,以公民对于环境保护法存在的知识盲区为切入点,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接着,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和讲座流程,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问答环节。

  主讲人郭榕榕同学首先沿着时间轴线简单介绍了环境法的立法与改革过程,点明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并从资源利用、人民健康和经济发展三方面阐述了立法目的及其内在联系;其次,她讲述了黑龙江大庆排污案和河北衡水废旧电瓶污染案的详细例子,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向同学们阐明《环境保护法》的重要内容以及违反环境保护法的严重后果。

主讲人李文露同学分别介绍了政府、企业和公民在环境保护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即:政府要担负起立法、监管、监督、执法责任,既要做好环境的规划评估和应急处理,又要保护和鼓励环境友好型产业的发展;企业要从源头预防、过程控制与末端治理三方面把控好自身产业发展;公民在保证个人遵守环境保护法、节约资源的同时也要积极行使自身的监督权,敢于举报非法污染行为。最后,她呼吁大家增强环保意识,争做绿色家园建设人。

  问答环节,主持人王馨妍与同学们积极交流,提出了“世界环境保护日的具体时间”和“公民应该如何承担起环保责任”等若干问题,并给回答正确的同学赠送了河海法援定制的精美礼品。最后,她再次提醒同学们要关注环境保护,并且欢迎各位同学在遇到任何法律问题时向河海法援求助。

  本次讲座通过生动有效的方式向环境学院的同学们普及环境保护法律知识,既开拓了同学们的法律视野,又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思维深入人心,为营造保护环境的社会氛围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