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金水节辩论赛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10

20231118日第二十一届金水节辩论赛决赛在江宁校区举行。本场比赛由河海大学公管院团委书记张莉婷老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副书记李祥老师、河海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石依依老师、校辩论队队员徐小雨和王麒组成评审小组,正方代表队水文院对战反方地科院代表队,辩题为“在人际关系中,坦率更能够解决矛盾还是隐忍更能够解决矛盾”。

比赛伊始,正方一辩开篇立论,从坦率和隐忍不同的侧重点论述了“在人际关系中,隐忍更能够解决矛盾”的论点,认为隐忍可以平复情绪、解决问题。反方一辩则明确了坦率和隐忍的根本区别,清晰地表达了“在人际关系中,坦率更能够解决矛盾”的观点,指出坦率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矛盾,又能够提高矛盾解决的效率。

在攻辩环节和自由辩论的环节,双方辩手针锋相对。正方认为隐忍可以平复双方的情绪,缓和相处的氛围,并且隐忍可以给彼此的差异预留存在的空间,解决彼此的矛盾。反方则认为坦率更能让双方真实地了解彼此的诉求,促成双方互相理解,从而从根本上解决矛盾,而且坦率能够更及时解决矛盾,消除隔阂,防止矛盾的升级。最后的总结陈词,双方四辩再次表明自己的观点,明确了各自的立场,做出了精彩的总结发言。

本次比赛最终由地科院代表队赢得了比赛的胜利。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全面总结了本场辩论赛的优缺点,在肯定双方辩手表现的同时,也分别指出了两组队伍的不足,给了在场的辩手和观众们深刻鼓舞和启发。

此次金水节辩论赛不仅锻炼了辩手们的自身技能,而且丰富了辩手们的辩论经验,经过老师们的悉心指导,相信辩手们都掌握了一定的辩论技巧,期待他们在今后的辩论赛中能有更加精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