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新文科新法科人才培养模式”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1   浏览次数:588

331日,河海大学法学大讲坛暨学术论坛之七十“新文科新法科人才培养模式”主题讲座在行政楼9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湘潭大学法学学部部长顾敏康教授主讲,河海大学校长助理邢鸿飞教授主持,主持法学院工作的副院长陈广华教授、法学院校友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徐军老师和法学院部分同学参与其中。

顾敏康教授开篇为大家介绍了湘潭大学法学专业的学科发展历程和法学学部的构架,指出随着信息社会快速发展,培养具有较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呈现发展态势。此外,他以社会大背景为切入点,从法学学部构架中的信用风险管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三个部分展示了湘大的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 

以共享单车领域中所涉及的押金与信用积分问题为例,顾敏康教授引出了信用风险管理的概念,认为其包括信息归集、信用评价、权益保护和惩戒与激励的措施四个方面。其中,顾敏康教授着重发表了自己对于权益保护的看法,认为权益的保护可以从查询疑议、信用修复等方面着手,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对自身失信行为予以弥补。此外,顾敏康教授特别指出,在构建完善社会信用法制体系时,要将政府信用与司法公信均纳入体制中,以全国联网突破现存地区信息壁垒。

在提问环节,顾教授针对同学提出的以高铁占座为例的个人信用信息归集程度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同时就徐军老师询问新文科发展前景的问题表达了自己对于新形势下新文科发展的良好预测。
    本次讲座,顾敏康教授围绕新文科新法科人才培养模式,结合生活中的实际事例,详细地阐述了新文科新法科的内涵以及未来走向,深化了同学们对于新文科的认识,也为日后的学习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供稿:石依依;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