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法学论文的写作技巧漫谈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603

414日下午,河海大学法学大讲坛暨学术论坛之七十一——法学论文的写作技巧漫谈主题讲座在行政楼9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华东政法大学王申教授主讲,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主持,陈秀萍老师、闫夏秋老师、潘萍老师、李华琪老师、秦启迪老师及法学院部分同学参与其中。

王申教授指出在法学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一个广泛问题,即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育中很少涉及到论文的阅读和写作,并主要从论文结构、论文选题和阅读学习三个方面对法学论文的写作进行指导。

在论文结构方面,王申教授认为法学论文是具有格式化的特点,形式比内容要求更严,并分别讲解了论文中各个小标题、引言、内容摘要等的写作要求,并提出应当通过结构审查的方式对文章进行修改。

通过分析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存在的区别,王申教授指出法学作为社会科学,在论文的写作时要着重注意联系社会实际。因此选题要选择中国的问题,选择身边的例子和具有前沿性、现实性的问题作为写作的中心,同时强调了选题在写论文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

在阅读学习方面,王申教授鼓励要对本学科经典著作反复阅读,加强理解,同时也要多读一些法学之外的书,扩大创新思维。

本次讲座,王申教授围绕法学论文写作,并结合相关案例,详细讲解了法学论文的写作要求和相关写作技巧,增加了同学们对于法学论文写作的理解,为日后的论文写作提供了帮助。(供稿:王春业;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