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平等的法理诠释”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834

426日下午,平等的法理诠释主题讲座在行政楼82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河海大学兼职教授胡玉鸿主讲,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主持,胡杰老师、赵银仁老师、徐军老师、李华琪老师、潘萍老师及部分法学院同学参与。

胡玉鸿教授主要从平等与权利的差异、公私法上平等的差异、实体法和程序法上平等的差异三方面展开。他首先提出平等是否为一种法律上的权利来引发大家的思考,接着从两者依据、实质、范围、出发点四个方面论述权利与平等的差异,指出平等是高于权利的一种法律价值、法律原则与法律地位。

在公法与私法上的平等差异方面,他指出公法上的平等包括立法平等、执法平等和守法平等并分别阐释内涵,由于国家的中立性,公法上的平等是绝对、无条件的平等,而由于私法的自治性,私法上的平等难以达到公法上平等的刚性强度。

在实体法和程序法上的平等差异方面,他从二者内涵、限制因素、意义和保障等方面讲述二者的不同,并从二者调整对象不一致角度来揭示二者平等不一致的原因,强调实体法上的平等是围绕人的平等展开的制度设计,程序法上的平等是围绕诉讼角色平等展开的权利义务安排。

提问环节,徐军老师和赵银仁老师分别就程序法上平等面临的现实困境,权利和平等的差异和同案同判的看法等方面进行提问,胡玉鸿教授一一解答。

讲座过程中,胡玉鸿教授通过通俗有趣的例子来阐释“平等”的内涵,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使大家大对“平等”含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供稿:王春业;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