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环境法与生态化民法典的协同”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626

57日下午,“环境法与生态化民法典的协同”主题讲座在行政楼902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与线下讲授相结合的方式,由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璐教授主讲,河海大学法学院晋海教授主持,部分法学院同学参与。

张璐教授从民法典生态化的背景、取向与体现,环境法中私法逻辑的唤醒,环境权的识别与确认,环境法中私法义务的辨析以及环境法语境中侵权责任的再定位五个方面展开。他认为,通过环境法与相关法律领域的协同,以系统化和整体化的法律制度设计回应环境问题的法律需求,将成为在生态文明背景下法律在整体上进化发展的重要趋势。民法典在总则编以及相关各编在涉及环境保护问题上做出了体系化的制度安排,系统地体现了民法典生态化的拓展趋势,是中国民法典的重要创新。民法典的生态化为环境法与民法典的协同奠定了观念和规则的基础,在此基础上,环境法及时予以回应。

对环境法中私法逻辑的再发现,是环境法与民法典生态化拓展形成契合的基本立足点。张璐教授指出,对环境法中私法逻辑推衍的研究,应以民法典生态化的基本定位与规则设计为参照,并立足于环境法自身特有的价值取向,对环境法中私法意义上的权利义务及责任进行分析阐释,进而推进环境法与民法典协同发展。

在张璐教授介绍完毕后,同学们分别就自己的疑问进行提问,张璐教授运用案例生动而详细地为他们解惑。

本次讲座,张璐教授介绍了传统法律领域的生态化拓展以及环境法的合作回应,加深了同学们对环境法与生态化民法典协同方面的理解与思考。(供稿:晋海;审核:石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