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风险与法律的分配正义”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7   浏览次数:529

626日下午,“风险与法律的分配正义”主题讲座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行政楼929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旭教授主讲,由王春业副院长主持,法学院部分学生参与其中。

王旭教授讲述了风险和危险的四个区别,其中着重阐述第三个区别,即危险是环境造成的,风险则是由个体自己造成的且往往与决策相关,并由此提出危险主要通过主体采取手段加以消除或控制,而风险需要通过风险评估来弱化。

通过引入亚里士多德对正义的分类,王旭教授阐述其中分配正义内涵的变化。即随着时代的发展,分配正义从由出身和阶层分配地位和荣誉转变为对集体性权利的分配,又发展成国家或者共同体基于平等主体之间人格尊严的一致所要给予的资源。

此外,由于风险分布的民主性、风险本身的回旋镖效应以及剩余风险的存在,关于风险的分配正义越发成为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对此,德国提出“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解决方案。但是,考虑到个体差异性,风险能否共担以及如何共担仍然有待深入的研究。

本次讲座,王旭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风险、法律的分配正义以及如何通过法律的分配正义解决风险,在吸引同学们进行深入思考的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专业素养。(供稿:王春业;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