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法官培训学院院长谭筱清教授莅临“河海法学大讲坛”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1096

     20211014日下午,江苏省法官培训学院院长谭筱清教授应邀来到江宁校区法学院学术报告厅,进行题为《核心价值观如何融入裁判的释法说理》的学术讲座。

    法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陈广华教授主持讲座,院校友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徐军副教授参加讨论交流。法学院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约100人参加讲座并认真聆听学习。

谭筱清院长扼要概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从法律与道德的一般关系入手指出:人民法院只有自觉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的全过程,才能产生出承载公平正义的伟大判决,才能让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成为法治中国进步的时代标志。在凝练介绍了法律解释的功能及主要方法之后,谭院长结合丰富的指导性案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剖析了各种法律解释方法在揭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等方面所发挥的具体作用,形象风趣而又不失严谨的解读使得师生们对于相关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中的裁判要旨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理解。在此基础上,谭院长分享了运用核心价值观释法说理的应有方法,并特别告诫: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为一种可以在裁判说理中适用的法源,不仅要讲求方式方法,而且要明确适用的前提条件与具体限度,防止误用甚至滥用。

今年年初,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的指导意见》。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司法部等四部委印发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协调机制的意见(试行)》。在此背景下,关于如何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释法说理的研究成果,具有强烈的实践意义和丰富的学术价值。

谭筱清院长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从事审判与法官培训工作30余年,不仅具有丰富的审判经验,更具备深厚的法学素养,同时担任了苏州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和硕士生导师。今天的讲座,大大拓展了河海法科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作为河海大学江宁校区紧邻单位的江苏省法官培训学院领导的莅临,也必将促进省法官学院与法学院的紧密合作和深入交流。(供稿:徐军;审核:陈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