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近代法律精英对于国家权益的专业维护”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658

1118日下午,“近代法律精英对于国家权益的专业维护”学术讲座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行政楼902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仁善老师主讲,由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春业老师主持。法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李祎恒老师,法学院胡杰老师,徐军老师,王启辉老师,周斯佳老师等参加了讲座。

张仁善教授首先以近代历史上发生的案例为例,引出了当时狭隘的民族主义运动和非专业问题而对国家权益维护产生的不利影响,并通过庚子事变的惨痛教训,提出对国家权益进行专业性维护的必要性。接着,针对近代历史上领事裁判权,张仁善教授指出,虽然在巴黎和会上我国首次提出要求列强放弃领事裁判权,但直到五四运动后才有专业的法律人通过专业的维护,促使列强放弃在华领事裁判权,并最终基本收回司法主权。在讲座中,张仁善教授在分析近代法制状况的基础上,还提出对国家权益专业维护的反思与建议。

张仁善教授理论联系实际,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使同学们对国家权益专业维护有了深刻认识。

最后,王春业老师对张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并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法律史,为中国法治建设作出贡献。(供稿:石依依;审核:王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