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李义松教授应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草案)》专家咨询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14   浏览次数:860

2022年1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22年第2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教授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水利部、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15名专家学者,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黄河立法工作。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深入开展黄河立法工作。水利部、发展改革委牵头成立起草工作小组和专班,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草案送审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司法部先后两次征求有关部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方面意见,召开专家论证会和黄河九省区立法座谈会,进行实地调研,会同水利部、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反复研究修改,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草案)》。草案已经国务院第151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草案)》进行了审议。

在本次咨询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黄河立法需要解决的问题、体制机制问题、立法思路及法案结构、法案具体内容、立法技术及与已有法律的衔接等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河海大学李义松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发言并提交书面修改意见。(供稿:李义松;审核:陈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