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法理与构造”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324

328日晚,以“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法理与构造”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成功举办。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章志远就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法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理论深厚、内容精彩的演讲。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主持了讲座。

    章志远教授从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提出的背景出发,首先,通过分析该理念产生的社会基础、实践需求以及功能作用,指明了实质性化解争议的目标导向和价值理念;接着分析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理论内涵,深化对“实质性”的认识;在此基础上,章志远教授通过分析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基本路径和制度构造,总结了当前实质性解决争议的路径方法,并对未来审判理念的制度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作为人民法院全面推行的一项行政审判理念与实践,“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是当前行政法学界研究的热点,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与实践意义。章志远教授在讲座中运用丰富的司法案例,对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解读,深刻揭示了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丰富的理论内涵,也借此预示了未来我国行政审判的发展方向与改革前景。

最后,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进行了总结。(供稿:石依依;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