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民法典总则编司法解释的解读”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16   浏览次数:441

4月15日晚,法学院成功举办了“民法典总则编司法解释的解读”线上学术讲座。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方新军教授就2021年12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通过的《民法典》总则编司法解释进行了解读,近90名师生在线参加了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祥林主持本次讲座,副院长王春业教授,副书记、副院长李祎恒参加了讲座。

本次颁布施行的司法解释共有39个条文。方新军教授从总则篇的结构分布引入,为师生介绍了司法解释的构成与发展历程;从民法原则的来源和我国民法典立法时的特殊国情,深入浅出、幽默生动地分析了婚姻欺诈的撤销、民间习惯与法律规定的差异平衡、人口老龄化催生的生前遗嘱制度、多胎政策放开带来的胎儿利益扩张等问题。

随着社会矛盾的变化、国家政策的调整,司法解释对民法典的适用起到了补充作用。方新军教授通过对司法解释与实务案例的分析,认为司法解释的价值不仅在于对法律实务问题作出解答,还在于对现存法理争议提供思想指引。

民法典是当下的热点也是同学们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理解《民法典》总则编司法解释的内涵,了解司法解释修订与社会矛盾变化的密切关系,体会到民法典的智慧与魅力,对同学们深入理解民法典与未来的学术研究都将起到积极作用。(供稿:王春业;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