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唐代的良法善治及其历史启示”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1   浏览次数:363

 420日晚,法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了“唐代的良法善治及其历史启示”专题讲座,中国法律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张生教授,就唐代的良法善治相关内容作了精彩演讲。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祥林教授主持了讲座开场,并代表法学院对张生教授表示欢迎。法学院一百六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生教授从中国古代文明与法律关系的宏观背景出发,论述了中国古代文明的基本特征以及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并通过大量史料和数据论述了核心价值体系是法治建设的主要构成要素。

在此基础上,张生教授聚焦唐代法律史,通过多种维度详细论述了唐代实现良法善治的原因,其中,重点论证了唐律五百条“简明公平”理念以及高超法律技术是唐代法律实现善治的重要因素。

最后,张生教授结合史料,从地理疆域、经济发展、政治制度以及军事征战等方面对唐代中后期的衰败作了分析,并由此总结出历史启示。

本次以法律史为主题的讲座,将中国历史与法律制度深度结合,同学们在学习大量历史知识的同时也拓展了视野,对今后法律制度的学习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王春业;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