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赏’的法理”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414

 428日晚,法学院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丰霏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为师生做了题为“的法理”精彩讲座。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主持了讲座,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祎恒介绍了丰霏教授的情况,法学院徐军等老师作了交流发言,100多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丰霏教授就日常生活和法律实践中普遍存在的“赏”、“奖”为研究对象,首先从语义分析开始,通过引用《说文解字》中“赏,赐有功也”的文字解析来具体说明其语义上的含义;在“赏”的制度渊源中,大量引用《礼记》《慎子》等文献资料,对各学派关于“赏”的不同观点与态度作了详尽分析;在“赏”的思想流变方面,以商鞅、韩非子的法律思想为例,为我们完整展现了古代先贤对于“赏”的思想变迁。

 丰霏教授从“赏”的制度渊源、思想流变、意义自反、德性证成等方面对司空见惯的各类“赏”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从法律视角作了阐释,并将相关理论阐述与中国传统紧密结合,在分析中叙述重大的实践命题。

 通过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进一步增加了同学们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供稿:王春业;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