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法治之路、之治、之理”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503

 517日晚,法学院邀请了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肖金明教授以线上方式为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法治之路、之治、之理”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河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兵教授主持,3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肖金明教授从如何认识中国法治之路、如何理解中国法治之治、如何阐释中国法治之理三个方面,深刻地解读了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的内涵。

 在如何理解中国法治之路方面,肖金明教授以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为例,提出中国法治之路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所依循的法治轨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强调中国法治之路,一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二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制度、文化三位一体;三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

 在如何理解中国法治之治方面,肖金明教授指出,中国法治之治着眼于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是中国治理的现实需要和基本逻辑;中国法治之治要推进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一体化建设,实现党的政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三位一体;中国法治之治要深化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相统一,既要依据宪法法律治国,又要依据党章党规治党。

 在如何阐释中国法治之理方面,肖金明教授通过中国法治之理的根本要义、战略要领、实践要求和保障要素四个方面论述了“中国之理”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法治现代化道路的中国表述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在享受学术盛宴的同时,也提高了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

(供稿:王春业;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