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时代议题”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396

524日晚,法学院邀请了扬州大学广陵学院院长张清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为师生们作了以“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时代议题”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祥林主持,副院长王春业,副书记、副院长李祎恒参会,学院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清教授首先以“社会”和“治理”的概念解读、发展历史、学者研究等为切入点,引出了“社会治理法治化”这一概念。他指出,社会治理法治化,是在法治轨道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的过程,是实现多元主体多元规范、以自治为基础、以服务型政府建设实现权利监督的治理。同时,社会治理法治化是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投影,需要以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为根本立足点,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坚持“共同推进,一体建设”。

张清教授接下来分别从新马克思主义学者、米格尔代等学者的观点出发,从空间正义、国家中的社会、社会中的国家、生活政治学几方面对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分析工具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面向社会和社区的生活政治学方面,张清教授指出了社区治理的十大关键词,以解决社区治理中微观性、持续性问题,进而提升社会治理绩效。而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张清教授还就市域治理的治理理念、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简单的概述。

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师生对于“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时代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这对于拓展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社会治理方面的理解与思考。 

(供稿:石依依;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