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法学研究的方法和路径”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230

1017日下午,“法学研究的方法与路径”主题讲座在行政楼902举行。本次讲座由华东政法大学王申教授主讲,河海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祥林教授主持,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祎恒副教授,院长助理吴志红副教授出席会议,法学院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到场参加。

王申教授指出在法学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一个广泛问题,即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育中很少涉及到论文的阅读和写作,并主要从论文选题、阅读和编辑角度三个方面对法学论文的写作进行指导。

在论文选题方面,王申教授强调学生应当培养起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的意识,树立起长期性的目标,以学科交叉为研究方法,把抽象理性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带着问题去思考选题。在阅读方面,王申教授认为随时性的摘录是论文素材的重要来源。而在编辑角度方面王申教授介绍了法学论文的八股,即“题目、内容摘要、关键词、引言、论证和结语”。在强调一定程度上形式大于内容的同时,他也提出了选稿必须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古今中外有机结合。

本次讲座,王申教授围绕法学研究的方法与路径和法学论文的选题与写作两个方面,结合相关案例,详细讲解了法学论文的写作要求和相关写作技巧,增加了同学们对于法学论文写作的理解,为日后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有力帮助。(供稿:施颖;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