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刑法因果关系中介入因素的认定探究”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265

1019日晚,法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了“刑法因果关系中介入因素的认定探究”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川教授主讲, 130多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李川教授首先通过具体案例,说明介入因素判断是因果关系的试金石,并详细阐述了医疗介入时人身伤害因果判断的具体争议与实践逻辑。接着,李川教授从理论见解与分析的立场介绍了因果关系理论上的百家争鸣,对各种不同观点进行了梳理。最后,李川教授从具体应用的角度,对规范的结果归责判断核心进行分析,分析了从危险实现到危险替代的原理发展趋势。讲座的结尾,同学们积极提问,李川教授进行了认真解答,讨论气氛活跃。

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刑法因果关系中介入因素的理解,提高了对介入因素认定的认识,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与进一步研究都有较好的帮助作用。

(供稿:宋慧颖;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