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行“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诚信政府”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3   浏览次数:193

1111日,法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了题为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诚信政府讲座,讲座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法研究中心主任余凌云教授主讲,法学院19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

余凌云教授通过具体案例,说明诚实信用的二元结构及德国对于信赖保护的理解,并详细阐述了英国合法预期的适用条件。余教授特别强调合法预期的保护方式有程序性保护和实体性保护,程序性保护要求行政机关改变预期之前,必须广而告之,必要时举行听证并说明理由;实体性保护要求行政机关改变先前的意思表示要有压倒一切的保护公益性利益的理由,且需要对相对人进行补偿或赔偿。

余凌云教授从我国立法实践与法官判案实践,介绍了诚实守信、信赖保护和合法预期理论上的百家争鸣,对各种不同观点进行了梳理。通过梳理,余凌云教授指出目前理论与实践还存在一定反差,只有将理论间的相互关系进行条分缕析,才可审慎抉择诚信政府的理论取向,并详细阐述了诚实信用与信赖保护的关系、信赖保护与合法预期的关系,特别指出,相较于信赖保护,合法预期能够进一步完善诚信政府的理论构造。

余凌云教授还从构建中国式诚信政府理论模式的角度,对如何在我国语境下建设诚信政府进行分析,认为行政机关应当恪守信用,履约践诺;非因法定事由,并经法定程序,符合正当程序要求,行政机关不得撤销、变更已经生效的行政决定;如果行政机关改变相关政策、规划,或者不按惯例、指导内容行事,将给相对人带来窘迫、困难和财产损失,就应当保护相对人的合法预期和信赖。

讲座的结尾,同学们积极提问,余凌云教授进行了认真解答,讨论气氛活跃。(供稿:卞庆岗;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