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微信公众号著作权保护及侵权法律规制” 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次数:288

 1117日,“微信公众号著作权保护及侵权法律规制”主题讲座在行政楼929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顾向一副教授主讲,法学院微信公众号运营的学生参与其中。

 顾向一老师以微信公众号的发展历程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学院微信公众号作为思政教育、宣传平台的导向作用。为了帮助同学们对于著作权的保护及侵权法律规制的理解,顾向一老师以日常生活中的侵权现象和实施案例为引导,详细介绍了微信公众号著作权的保护范围、客体、侵犯著作权的构成要件等相关问题。她指出,在公众号上推送其他传统媒体(如报纸,杂志),或推送网络已经存在的内容,且未注明来历,都属于侵犯著作权的情形。同时,她也介绍了适用过程中的免责事由,即合理使用,法定许可与默示许可这三种途径。对于比较常见的侵权情形,如图片侵权、文章侵权、音视频侵权,顾向一老师也进行了细致讲解。讲座最后,顾向一老师还向同学们提出了法律风险规制的几点建议:鼓励原创、添加免责声明、谨慎使用他人作品、不随意在百度或者其他网站下载图片使用等。

本次讲座促进了同学们对微信公众号著作权保护的认知,为规范运营相关微信公众号提供了宝贵经验。(供稿:陈文琪;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