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长山主编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数字政府的法治底线》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262

1130日晚,法学院邀请《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长山教授以线上方式为师生做了题为数字政府的法治底线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主持,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马长山教授以当前数字政府的发展为背景,以其中凸显的法治困境为切入点,深入剖析了数字政府建设可能伴随的制度风险,并提出化解风险的法治建议。

在数字政府的发展特点方面,马长山教授为了更好地让师生们理解政府从传统模式到数字化模式的转型,从政府角色的历史演变、中国的数字政府战略以及数字政府的运营模式三方面详细介绍了数字时代的政府方案,并总结出数字政府运行中平台化、数据化、在线化以及智能化的四大特点,为师生更加深入地理解数字政府的发展逻辑做了铺垫。

在数字政府的法治困境方面,马长山教授从平台机制的有效性、算法行政的正当性、数字公民的参与性、数字治理的合法性以及技术规制的人文性等五个角度阐述了当前在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所产生的技术突破法律规范、侵犯公民权利和增加公众维权难度等方面的法治困境。马长山教授以数字化时代政府与公民之间关系的变革为重点,细致地分析了这些法治困境产生的本质原因,即技术智能化的发展使得公私权力之间的关系由传统的双边论逐渐转变为三方论,由二元结构变成了现在的三元结构。这些变化使得算法行政、技术规制需要得到法治化的保障。随后马教授结合个人信息保护、民众维权等具体案例更加直观地为师生们阐述了数字法治的具体困境。

在数字政府的底线支撑方面,马教授结合数字化时代政府治理的几大困境,提出了数字政府建设底线支撑的具体规则,其中包括:确立数字法治原则、探索数字正当程序、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塑造数字公民品格、加强数据安全与信任保障以及坚守AI法治伦理等。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数字政府的热点问题有了新的了解,对于智能化时代的法治风险及应对有了全新理解,这不仅激发了同学们进一步开展相关领域学术探索的兴趣,而且对促进同学们运用法治思维认识和解决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供稿:费博;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