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轻罪时代的刑事法应对”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04   浏览次数:82

33日下午,“轻罪时代的刑事法应对”主题讲座于行政楼902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江溯教授主讲,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主持,宋伟卫副教授等部分师生参与其中。

江溯教授首先指出本次讲座的关键词是轻罪和刑事法应对,并结合实践应用对其含义进行解答。江溯教授以法律实际应用中的实例、比较中西方间刑法差异为根据进行讲解,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通过追溯历史上刑法的规定与应用,江教授详细阐述了轻罪的立法背景、对轻罪的惩罚的历史演变以及其中存在的问题和此后的不断修正与完善。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轻罪立法不断修正完善,回应时代需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做到立法为民。

江教授以轻罪占比较大的情况下的刑事法回应为重点,阐述了刑事法回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从刑事政策、刑事立法、刑事程序、刑法附随后果四个方面出发,解答了如何回应轻罪时代的刑事法及刑事法资源如何分配的问题。

最后,宋伟卫副教授根据江溯教授的讲述发表了自己的理解与思考。同学们也就自己的疑问进行提问,江教授耐心进行了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刑法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思考,对于刑法相关学习的认知得到进一步加深,受益匪浅。(供稿:石依依;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