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校园,助力未来——德和衡海关法论坛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2   浏览次数:10

421号下午,“走进校园,助力未来——德和衡海关法论坛(南京站)”于河海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本次海关论坛由河海大学法学院主办,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北京德和衡(南京)律师事务所、DHH Iberia Abogados,S.L.P(德和衡马德里办公室)和北京德和衡国际贸易与海关业务中心联合承办,采取线下参会加线上直播双模式并行。

本次论坛的开场致辞由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祎恒主持,李祎恒副院长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由衷感谢各承办单位对本次海关法论坛的大力支持。

河海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祥林发表致辞。郭祥林书记首先代表河海大学法学院诚挚欢迎前来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随后,郭祥林书记简要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河海大学的办学历史和河海大学法学教育的发展历程,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对于海关与国际贸易行业的法治发展定会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最后,郭祥林书记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金耀也做了开场致辞。金耀主任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本次论坛,并代表律师事务所向河海大学法学院及与会嘉宾致以谢意。金耀主任表示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始终致力于研究海关与国际贸易行业的前沿法律问题,本次论坛是研讨这些前沿法律问题的重要平台,希望与会人员能够通过本次论坛有所收获、有所启发。

开场致辞结束后,举行了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同河海大学法学院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之后北京德和衡(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艳作为实习领导发表致辞。

嘉宾分享环节由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金耀主持。

河海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朱强副教授以“中国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发展水平”为题进行分享。朱强副教授以20172月生效的WTO《贸易便利化协定》为切入点,介绍了该协定大致包括的三部分内容:实质性义务,发展中国家待遇,机构安排和最后条款 。随后朱强副教授对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做了定量分析,并对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提出了相应建议。

金耀主任代表德和衡马德里办公室发表了对论坛顺利举办的贺信。

北京德和衡(苏州)律师事务所联席合伙人陈忱的分享主题为“关徽中的商神杖”。他认为关务的“务”是为民商事行为服务,或是对接关检行政事务。陈忱律师对民法中的“买卖,委托,承揽,雇佣”依次进行了讲解分析,并结合案例对赠品报关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探讨。

北京德和衡(济南)律师事务所主任段志刚以“走私违规与犯罪行为法律风险防范”为主题,通过引入一系列专业性数据,以百事可乐公司走私案为例,揭示了掩盖在繁荣之下的一系列刑事犯罪隐患。

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杜越以“美国出口管制合规”为题,介绍了美国出口管制的历史,回溯了中美关系演变的三个阶段,并例举了一系列违反美国出口管制制度的法律责任。

最后,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联席合伙人黄意耕以“跨境投资——ESG政策中国本土化”为分享主题,对主题关键词“ESG”进行了阐释,介绍了ESG的政策背景、中国本土化的意义以及今后的发展前景。

会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至此,本次海关法论坛圆满结束。本次论坛成功地将海关与国际贸易行业法律实务与前沿法律问题带进了校园,为法学专业学生了解学习海关和国际贸易法律业务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机会。(供稿:吴志红;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