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包容审慎监管的法理和体系展开”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10

518日,法学院在行政楼902会议室举办了包容审慎监管的法理和体系展开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南京大学法学院王太高教授主讲。我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主持了讲座,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王太高教授首先追溯包容审慎监管的缘起。国务院2016年发布的《简政放权工作要领》中就已出现包容审慎监管的身影,2017年正式提出包容审慎监管概念。王太高教授以此为始,追踪梳理了中央文件中对包容审慎监管的各类要求与形式,统计了该词汇在不同地域文件中出现的频次,从中进行梳理和总结。

其次,王太高教授阐述了包容审慎管理的法理基础。一是宪法基础,宪法为包容审慎监管提供了正当性支持,也构成对其规范和限制;二是行政法基础,是对政府现行程序相当程度的重构,也是对新业态给予的必要尊重。

最后,王太高教授提出了包容审慎监管体系构建的设想。强调法律规范的统一性、协调性;政府职能的转变,除事前向事中转移外,还要带动向事后监管改变;取消细微程序违法罚款,推动监管体系聚集实质性风险,回应技术变化,建设智能高效的监管体系。

通过讲座,大家对包容审慎监管的概念有了进一步理解,也深刻认识到包容审慎监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对公民基本权利的尊重和对公共利益的维护。(供稿:石依依;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