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副教授王志坚在“生态文明”webinar做“流域权利”演讲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10

 2023531日,我院副教授王志坚在“生态文明”网络2023水年五月份主题研讨会“水的法律权利”上做演讲,题为“流域水权:21世纪的自然、人民与国家的水权问题”。王志坚认为,由于当前的水权概念大多源于国内法的水权规范理论与实践,各国表述差异很大,也难以形成公平的机制。他提出,鉴于21世纪以来,水权主要指向一定量的水,可以对河流自然、当地人口以及流域国家(或流域各省、州)进行分别赋权赋值。生态文明意义下,水权应包括自然水权、水人权和国家(省、州)的集体水权三部分,原有的水权概念已经不能很好的涵盖这三部分水权,可以用“流域权利”概念进行更新。在“流域权利”径路下,各国(省、州)的水权应是扣除了自然水权、水人权后的剩余水权与该国产水比率的乘积。用“流域权利径路”计算而得的集体水权水量可用于短期内分水、流转,而在国际流域,预留自然和人口的各国水权比值可以用于流域组织内的投票加权。“生态文明网络”的理念是要倡导一种新文明范式的转换,从水权概念到流域权利概念的转换也许会给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启示。

“生态文明”网络(https://www.ecocivilisation.eu)是创始人和策展人是维奥莱塔·布尔克博士,她是前欧盟交通专员,斯洛文尼亚前副总理。2023年生态文明水年的目的是为世界各地与水有关的严峻挑战提出新的观点,包括关于饮用水的可及性、性别观点、治理、以及全球经验本地化的灵感。(供稿:王志坚;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