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10

20231211日,由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河海大学联合主办,河海大学法学院、水利政策法治研究与培训中心承办,江苏东大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中虑律师事务所协办的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河海大学隆重召开。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委书记、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强,河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新,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全林,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玉柱、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鲁胜力参加研讨会并致辞。来自法院、检察院、行政主管机关、行业企业和省内外知名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年会。

河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新代表河海大学向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问候,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河海大学法学院在涉水专业化研究以及涉水法治宣传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全面加强水法治建设。她表示,期待专家学者们加强研究和跨学科合作,带动水法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委书记,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强充分肯定了本次年会的重要意义,并表示相关研究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的指引下,因应《水法》《防洪法》修法的时代背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系统治水观、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底线思维,整体性地对水事法律体系建设开展研究。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全林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对中国水利协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河海大学长期以来对江苏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江苏省围绕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全力推进法治轨道建设取得的成就进行了简单介绍。韩全林副厅长表示我省在法治水利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照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未来我省亦将始终围绕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水法规体系,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水行政执法效力等主题,为促进人水和谐,保障地区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玉柱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诚挚欢迎。李玉柱专委首先指出治水对于国家治理的重要意义,接下来对于江苏法院在中国水政工作会议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水行政执法体系的号召下所取得的工作成就进行了简单介绍,表示同时也意识到完善水法治体系和提升依法治水能力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需要从立法、执法、司法等多个维度进行共同努力,希望参与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进行深度交流,从而切实推动提升水利立法、行政执法、司法审判工作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水利法治事业。

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鲁胜力代表中国水利学会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副秘书长介绍了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委会的发展历程,并从学术交流、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四方面介绍了学会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就,提出希望专委会能够继续从不断提高科技站位,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学术活力,认真贯彻水行政主管部门工作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及严格依法依规办会等方面发力,为我国水安全保障提供更强、更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会议特邀嘉宾报告环节,水利部政策法规司水政监察处处长孙宇飞,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政策法规局局长、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级巡视员滕建仁,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锡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社科处处长、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饶明奇教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克稳分别就《水法》《防洪法》的修订、水行政执法的挑战与发展、流域生态保护、水资源确权与保障等多个热点问题做了精彩报告。

本次学术年会的分论坛发言中共有来自司法机关、行政机关、高等学校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对《水法》《防洪法修法重点问题、水行政执法效能提升、水利法制宣传教育、水利依法行政、水资源物权体系建构、用水权改革推进等涉水领域重点热点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