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专业认知和教育主题报告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07   浏览次数:387

9月6日下午2点,法学院专业认知和教育主题报告讲座在致用楼119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陈广华副院长和徐军副教授主讲,由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石依依主持。

徐军老师的讲座从法学的研究对象、法学的学科体系、法学的专业设置以及法律职业这四个方面具体展开。他从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事件出发,引出法学本科课程所面对的法学分支学科,建议同学们阅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初步了解我国的七大法律部门。在介绍了法学本科毕业继续深造的方向以后,徐军老师根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相关政策和法律的变化,详细解读了法律职业人员的范围以及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条件,指出从事法律职业不仅需要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还要具备法律适用和事实认定等方面的法治实践水平。最后,徐军老师鼓励同学们密切关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动态,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相信法学专业的同学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进程中一定会大有可为!

陈广华副院长主要围绕“大学四年主要能学什么?能够掌握什么样的知识?”方面展开,大学不同于中学,尽快转变思想是最为重要的。陈广华副院长指出了法学专业的“三多三少”现象,“三多”包括课程多、考试多、自由多,并且希望同学们能形成发散思维,深入学习法学。“三少”包括照顾你的人少、作业少、活动圈子少,意指随着大学生活学会靠自己,不要依赖于别人,还有学习的深入,专注的内容原来越少,但是内涵会越丰富,所以要培养自主能力。同时,陈副院长通过解说法学本科培养方案,清晰的介绍了大学的基本学分制、必修课、选修课以及每个学期的学习任务的划分,让新生对大学四年的主要学习情况有了大体上的了解。陈副院长建议同学们要提前规划,主动学习,提前预习,跟上老师上课的速度,一旦一次被动,那么以后就会次次被动,因为法学是一环扣一环的;多读书,这里的读书是博览群书,至少老师推荐的书一定要读;要思考,有着“争论”的意识,用辩证否定的观点看待问题;对未来提前规划,心里要有目标,时刻绷紧自己的那根弦,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本次法学院专业认知和教育主题报告,是新生入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生了解法学专业是怎么一回事、法学专业如何学习、学成之后的职业前景提供了绝佳的机会,为法学2017级新生的四年河海法学之路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