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志坚副教授应邀参加远洋群岛法律制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14   浏览次数:430

    2017114日,我院王志坚副教授应邀参加有由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承办的“远洋群岛法律制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会议旨在探索各国在远洋群岛方面的经验,具体包括丹麦、挪威、厄瓜多尔、葡萄牙、法国、英国、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国关于远洋群岛的法律和政策。来自澳大利亚、英国、葡萄牙、印尼以及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学者、官员、研究人员40余人出席会议。

    在下午举行的“群岛制度与中国”议题中,王志坚副教授以南海的群岛制度为题主题发言,从特殊习惯国际法的视角对群岛制度进行了详细的论述。指出,类比挪威渔业案,中国在南中国海用断续线宣布历史性权利的方法,已经被连续、充分、长期的国家实践和一般容忍(国际默认)固化,这种特殊国际习惯法规则是国际社会看待中国南海争端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