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法科学子参观江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934

    2018年3月28日下午,正逢“中国水周”,河海大学法学院法学2015级本科生和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部分硕士研究生在《水法概论》课程主讲教师徐军副教授原野博士的带领下,参观江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

秦淮河管理处始建于1962年,主要负责秦淮河流域秦淮新河水利枢纽、武定门水利枢纽两座大中型骨干水利工程及管理范围内堤防的管理,承担着秦淮河流域防洪排涝、抗旱和南京市城南地区的排涝、城区防洪、“引江换水”等综合利用任务;负责固城湖、石臼湖湖泊管理;承担秦淮河流域联防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责。

管理处为河海法学师生的实地考察和现场教学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周到的安排。到达位于武定门水利枢纽管理处机关后,在张继路副主任、党办左劲松副主任的引领,师生一行参观了内容全面、史料详实、展示新颖的水文化、水科普展厅和法治水利宣传园地,通过工作人员细致的讲解,了解秦淮河流域及地域概况,领略秦淮文化的璀璨历史,感悟秦淮水利人在水安全、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等方面为保障流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结合《水法概论》课程重点难点的学习,师生们与管理处的同志联系秦淮河流域的实践,就传统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中的定位、作用和路径,《水法》、《防洪法》及配套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所规定的各项制度的落实等问题,展开热烈、坦诚的交流。

此次考察的第二站是秦淮新河水利枢纽。秦淮新河闸管理所张宜亮所长热情洋溢地向师生一行介绍了秦淮新河及水利枢纽的工程概况和功能,引导参观了泵站、闸门启闭机、控制室等设施。师生们近睹秦淮新河水利枢纽的雄姿,远观坐拥南京长江三桥和大胜关大桥的江上美景,深感不虚此行,与秦淮水利人依依惜别回到校园。

2018年中国水周即将落幕之际,河海法学师生与“南京的母亲河”秦淮河、控制性水利枢纽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零距离,收获良多,感慨无限。大家坚信,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必将实现“河(湖)长治”,在此过程中,河海法律人必将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