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爱国卫生月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19   浏览次数:1250

众所周知,4月份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为积极响应我校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号召,我院于2018418日下午三点,由法学院志愿服务部组织,邀请了河海大学校医院杨静静医生在致用楼218室为我院同学讲授“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专题讲座。

  

杨医生首先介绍了在校园中需要预防的常见传染病,有流感、水痘、腮腺炎、麻疹、菌痢、狂犬病、结核和艾滋病。对于每种疾病,杨医生都给我们按照流行特点、病种介绍和应采取的措施的顺序详细讲解。

对于流感、水痘等病症,杨医生指出大家要平时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来预防这些疾病,而在传染病爆发后要及时就医,防止传染范围扩大。而后,杨医生又从大家平时的卫生习惯指出一些应该注意的问题来预防这些疾病,比如:勤洗手、加强锻炼、合理作息、宿舍多通风、注意饮食卫生等。

  

杨医生重点介绍了狂犬病、结核和艾滋病。关于狂犬病,告诫我们尽量少接触校园里的流浪动物,避免被抓伤。一旦被抓伤或咬伤,一定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关于结核病,杨医生从其历史发展给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并告知大家一旦有结核的病症要及时就医。同时,她也提醒我们饮食平衡的重要性。

  

最后,杨医生为我们讲授了艾滋病的预防和相关知识。杨医生给大家展示了近年来南京市在校大学生感染艾滋病的数据图标要求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生活习惯,不要和别人共用牙刷等个人卫生用品等,并且杨医生特意强调青年学生要自尊自爱,在进行性行为时务必采取安全行为,同性之间应尽量减少性接触,一旦感染,应及时就医。

  

法学院积极响应“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活动,通过杨医生经过她的详细讲解,参加的同学们都有所收获,学到了许多关于春季疾病预防的小知识,有效地预防了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卫生习惯与健康意识,倡导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有利于营造和谐舒适的大学生活氛围。

  

大家从这次讲座中学到了许多预防春季常见疾病的知识,非常感谢杨医生为我们做的这次精彩生动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