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学术讲座“中国和美国:国际私法的共同未来”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685

 

2018年6月1日下午4时,河海大学法学院邀请加州大学法学博士、克瑞顿大学学术副校长、沃奈尔谈判和纷争解决学院院长、美国法学院联盟法律冲突部主席Patrick J.Borchers教授在博学楼A410“中国和美国:国际私法的共同未来”讲座。本次讲座是河海大学法学教育三十周年系列讲座第三场,由晋海副院长主持,黄雅屏博士任翻译,法学院和其它各院同学踊跃参加

由于美国国际私法与国际经济法不做区分,Patrick J.Borchers教授简单地介绍了一下中美贸易的情况,并通过贸易活动的举例说明了国际私法的重要性。

教授主要讲授了国际私法解决的三个问题,即管辖权、法律的适用与选择、判决的承认与执行。

在管辖权问题上,教授通过一个美国人在中国遭遇车祸的案例来具体讨论,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教授说,如果肇事者为美国人,该案件则归肇事者所在州的法院管辖,也可以在侵权行为发生地的法院管辖;如果肇事者是外国人(非美国人)则归侵权行为发生地的法院管辖。

在法律的适用方面,教授通过介绍美国普通法律体系,说明美国法律具有很强的“领土性”,即试图根据当事人的“利益”来确定适用的法律。但是利益分析方法的不可预测性导致美国法院开始重返规则制度。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法律重述,并表示对于美国来说主要是当事人意思自治到最密切联系的原则的转变。

在判决承认与执行这方面,教授主要介绍了”纽约仲裁公约“。仲裁从整体上看有保密、自由选择仲裁地、仲裁员专业三大优点,节省了起诉时间和司法资源。他以中美贸易为切入点,分析了联合仲裁的局限并且提出了解决该问题的建议,即中美双方学生互相交流学习,建立起桥梁,培养熟悉两国法律的综合性法律人才。

互动交流环节,Patrick J.Borchers教授就美国学费、美国法律学习等问题为学生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学生们受益匪浅,为了表达谢意与敬意,学生们为Patrick J.Borchers教授送去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