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2014级毕业季模拟法庭告别赛初赛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08   浏览次数:364

2018年6月6日下午6点30分,法学院在高B101模拟法庭教室举办了“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模拟法庭告别赛之初赛”。学院2014级的同学们即将告别母校,值此之际,学院通过举办本次比赛旨在为14级同学们在大学留下最后一场盛大的回忆,同时使参赛的低年级及双学位同学对模拟法庭比赛基本情况有所了解。本次初赛的评委由法学院徐军老师、原野老师及14级苏铭煜同学担任,我院及双学位同学积极参加。

模拟法庭包括法官介绍案件基本情况、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基本环节。本次比赛的案例为据真实案件改编的张某某系因与李天二情感纠葛自杀,张某某父母起诉李天二及其父母一案。参赛同学的角色包括审判长、审判员、原告、被告、原告代理人及被告代理人,另有一位同学作为书记员记录法庭审理过程中的相关情况。

参赛的16、17级同学们经过赛前14级学长姐们的认真指导及自己的精心准备,比赛时条理分明,有理有据。法庭辩论环节更是精彩激烈,震撼人心,展现出作为未来法律人的法科学子们应有的风采。

参赛的法学同学们不仅可以模拟代理律师、法官的身份,同时也将原被告的角色扮演的有模有样,令人感叹。本次的两场比赛均为在原被告方对于各自的观点及理由进行适当地论述后,合议庭对双方意见予以斟酌考量进行当场宣判。

两场比赛结束之后,评委徐军老师首先进行总结点评。徐军老师介绍了本次案例取材的真实案件及涉及的法律问题,并讲述了此案曾作为徐军老师法律实践课的课程作业这一渊源。同时详细阐述了模拟法庭的一般正规程序,并对同学们一些明显的程序性和法律援引错误给予了指正。然后原野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要夯实法律基础知识等希望及要求。最后14级苏铭煜同学陈述了模拟法庭比赛的具体用词、注意事项等内容并为其他同学们关于庭审程序和相关法律知识推荐了三本书。两位评委老师及14级评委同学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深入浅出的表达让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受益良多,现场也是一片轻松和谐又不失严肃认真的气氛。

点评总结之后,主持人宣读了根据评委打分最终晋级复赛的七位同学的名单。至此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模拟法庭告别赛之初赛顺利结束,相信不论是观看比赛的同学还是参加比赛的选手都从中收获了很多难能可贵的经验、知识等财富,同时,通过本场初赛的尝试,晋级的同学将更加胸有成竹,期待他们的下一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