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举办模拟法庭告别赛之决赛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390

2018年6月14日下午6点30分,法学院在高B101模拟法庭教室举办了“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模拟法庭告别赛之决赛”。经过前面初赛的选拔,晋级的七位16、17级同学与法学院14级的七位同学组成了六支队伍进行两场模拟法庭。参与本次决赛的评委老师是河海大学法学院校友与发展办公室主任、法学院副教授徐军老师和河海大学法学院14级法学专业本科生班主任、副教授孙海涛老师。同时学生处的韩熠老师、法学院辅导员石依依老师出席并观看了本次活动,各学院同学积极参加。

本次模拟法庭包括法官介绍案件基本情况、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基本环节。本次比赛的案例为据真实案件改编的李某某不服某某大学开除学籍一案。参赛同学的角色包括审判长、审判员、原告、被告、原告代理人及被告代理人,另有一位同学作为书记员记录相关情况。

本次比赛的16、17级同学们,与14级同学合作比赛时显得十分从容,法律思维也较初赛更为成熟。而同时,14级同学的参与也增添了比赛的精彩程度。法庭调查阶段原被告方同学准备充分,通过PPT的形式进行了证据展示;法庭辩论中,同学们唇枪舌战、条理分明;此次的合议庭灵活出彩,控场、发问、总结,抛出争议焦点引导原被告进行有效答辩。展现了作为未来法律人的法科学子们应有的风采。

两场比赛结束之后,评委徐军老师首先进行总结点评。徐军老师对原被告、合议庭分别应遵守的法律程序和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并对同学们今天的表现给予了一定的认可。之后作为即将毕业的14级同学的班主任孙海涛老师从专业角度,对今天的两场行政诉讼模拟进行了分析,指出问题。两位评委老师认真全面的点评让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颇有收获。

最后,主持人公布了根据评委打分最终评为优秀的三支队伍,并由评委老师进行颁奖。

至此,河海大学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毕业季模拟法庭告别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这次活动,不管是参赛的同学还是活动的组织方都学到了很多学习、工作上的知识与经验,同时也激起了同学们对模拟法庭等此类比赛的兴趣,并在日后积极参加,成为学科竞赛中的佼佼者,这正是本次活动的传承意义之所在。最后感谢所有老师、同学们的辛苦付出与努力,祝福我们的14级同学在未来的人生路上拥有似锦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