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司法改革研讨”主题讲座之一:大陆司法改革进展及成就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7-12   浏览次数:563

 

2018年7月11日上午10:30,在河海大学闻天馆104室举行“大陆司法改革进展及成就”主题讲座,由河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春福教授主持,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孙辙主任展开讲座。此次讲座是“海峡两岸司法改革研讨”夏令营系列讲座一。

孙辙主任对此次讲座从大陆司法改革总体思路、江苏在司法改革思路框架下的制度设计和规划、江苏在过去三年司法改革取得的进展及成就以及司法改革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四个方面展开讨论。

首先,关于大陆司法改革总体思路。孙辙主任指出,大陆司法体制改革基本遵循去行政化和去地方化设计的改革思路,在地方开展创新试点,明确下一步司法体制改革方向和目标。

其次,江苏在司法改革思路框架下的制度设计和规划。孙辙主任介绍了江苏省司法改革的试点工作,从江苏省法院前期准备工作、保障司法人员工资待遇增加不降低、开展员额制改革等角度开展江苏省司法改革的制度规划。

再次,江苏在过去三年司法改革取得的进展及成就。孙辙主任向在场师生讲述江苏取得的司法改革成就,包括设计全席法官会议制度、合理工作量民主确定制度、法官权益保障制度、新型审判团队制度建设、院庭长办案制度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最后,针对司法体制和行政还未脱钩的问题,提出从人员工资制度改革、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智慧法院建设等新改革措施试点,并向全省推广。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学生都认真提出自己的想法,孙辙主任一一回应,大家都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讲座,提升大家的专业素养,增进了两校师生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