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2018级专业认知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495

9月6日晚上6:30,法学院专业认知讲座在励学楼103举行。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徐军副教授主讲,由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莫晓曼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包括法学的学科与专业概况、法律职业发展、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动向等几个方面。徐军老师大致介绍了法学本科阶段所要学习和掌握的法的一般理论和主要部门法学课程,并建议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我国的主要法律部门有个初步的了解。此外,他还介绍了改革开放四十年间我国法制(法治)建设的巨大成就联系热点案例、事件展示了法律在社会生活各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在介绍了理论法学、应用法学各自的特点以后,徐军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包含本科与硕、博士研究生阶段的法学学科、专业设置,以加深新生初次接触法学专业时对所学课程所属领域的了解。根据近年来相关政策和法律的变化,徐军老师详细解读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社会各领域对法律人才大量需求,解释了法律从业人员的范围和区别以及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条件,指出从事法律职业不仅需要具备相当的理论功底,还要锤炼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的实践能力。

最后,徐军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除了努力学习好法学本专业知识以外,还要充分利用好河海大学这个难得的多学科平台,涉猎法学以外相关领域,争做复合型法律人才。另外,徐军老师特别提醒同学们密切关注法考的最新动态和改革走向。最后,徐军老师寄语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理论课程的的同时,一定要密切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动态,积极投身法律实践,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