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学术系列报告之十九暨法学教育三十周年系列讲座之四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0   浏览次数:568

9月18日下午4时,河海大学法学院邀请俄勒冈州立大学文理学院Bryan Tilt 教授在致高楼B座101室模拟法庭教室做了“大坝建设的成本与效益:跨学科视角”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教授王志坚老师主持,法学院同学踊跃参加。

Bryan Tilt 教授从他们团队正在做的研究、研究的方法和成果、研究的心得体会、未来研究四个方面大家介绍讲解了如何用跨学科的视角来看待大坝建设的成本与效益。

Bryan Tilt 教授先从水电站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方面进行了阐述,介绍了哥伦比亚水电站及其生态影响和经济社会影响。之后结合自身学习以及在长江和澜沧江的研究经历,生动地表达了对气势恢弘的大坝工程的赞美,同时揭示了建造大坝过程中移民工作的艰难。

教授及其团队研究的目的在于了解不同地区的大致移民趋势,据调查发现,常见的社会问题包括:耕地和其它自然资源的减少、移民收入下降、工作机会不固定、出现社会冲突等。教授也指出了案例研究方法的限制,如案例研究虽然能够提供很多关于大坝移民的个体和群体的细节,但是并不能体现不同地区的大致移民趋势。

在研究内容方面,教授着眼于三个关键的研究问题:关于大坝的地域性移民影响,大坝对移民的影响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是否不同;关于不同时期大坝对移民的影响,大坝对移民的影响是加深或是减少;关于不同机构的资助对移民的影响,不同大坝在不同机构的资助和管理下,他们对移民的影响是否不同。通过这三个问题的思考,教授给了同学们思考大坝移民问题的新思路。

在信息来源方面,研究的信息来源一般为二手数据以及通过经过评议的科学报告、政府机构报告和企业报告、媒体报道建立起的可靠的等级体系。到目前为止,数据库大概已经有包括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在内的大概200个大坝。教授也正致力于建立专门的网站来发表他们的数据库,并设想将来在网页中添加维基百科的编辑功能,同大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进行相关合作,推动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最后,Bryan Tilt 教授和王志坚副教授共同强调了本次讲座的主旨,不同学科要找到共同的语言,过细的学科分类可能正在扼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