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新版模拟法庭迎来首场“庭审进校园”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2   浏览次数:740

2018年9月19日,南京铁路运输法院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致高楼B座101模拟法庭教室公开审理原告潘某诉被告南京市水务局水行政处罚纠纷一案。这是精心打造的法学院新版模拟法庭启用以来,河海大学迎来的首场“庭审进校园”活动。这场真实庭审的行政诉讼一审案件,吸引了各专业研究生、本科生纷纷前来旁听,近200人的模拟法庭座无虚席。

下午14时30分,担任审判长的行政三庭夏文浩庭长宣布开庭时,首先向旁听的师生们介绍了南京铁路运输法院跨行政区划审理行政案件的依据和概况,强调了开展“庭审进校园”活动时法庭纪律的严肃性。因南京市水务局认为从事渔业养殖的潘某的建筑物非法占用长江河道设计洪水断面从而对其行政处罚,潘某不服提起行政诉讼,庭审时原被告围绕着被告作出行政处罚是否符合行政执法级别管辖规定、案涉建筑物是否位于行洪区、处罚是否于法有据等焦点问题展开充分、激烈的举证、质证和辩论。由于合议庭主持张弛有序,加之双方当事人都委托了律师出席庭审,在当事人的言词辩论权利得到有力保障的前提下,庭审体现了很高的效率。

持续一个多小时的庭审结束后,本次“庭审进校园”进入实践教学环节,在法学院校友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徐军老师的主持下,合议庭成员、法官助理、书记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围绕本次庭审案件涉及到的实体法、程序法问题,夏文浩庭长领衔的审判团队从技术性规范与法律规范之间的关系、法官的心证、恰当的法律解释方法、合议庭的工作规则、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解析。参加本次庭审的人民陪审员吴静女士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2016年起担任“不穿法袍的法官”的心路历程,深感人民陪审员制度对于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意义。参加庭审旁听和交流互动,同学们在对行政诉讼一审普通程序、水法规有了直观的了解和理解之余,也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的权威和魅力

鉴于此次是到百年水利特色高校河海大学开展“庭审进校园”活动,南京铁路运输法院专门选择了水行政诉讼案件予以展示和呈现。南京铁路运输法院对涉及长江生态保护的案件的公正审理,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讲话精神的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