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学术系列报告之二十四暨法学教育三十周年系列讲座之七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600

10月20日下午,合宪性和合法性审查问题主题讲座在致高楼B座101模拟法庭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锴教授担任报告人,河海大学法学院王春业教授为主持人。17、18级部分同学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主要讨论了合宪性审查、合法性审查和适当性审查的区别与联系。王锴教授点出宪法曾一度陷入失去指导生活实践功能的困境,但今年颁布的宪法修正案所做出的调整使得其合宪性审查功能逐步加强。王锴教授又指出合宪性审查在某种意义上是给少数人推翻多数人的一个机会,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加深同学们对于违宪性审查的直观了解。

在报告中,王锴教授指出了我国有关合宪性审查、合法性审查、适当性审查的规定及其存在的问题,并且围绕事前批准制度、事后撤销制度与备案审查制度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此外,王春业教授提出了有关宪法解释和宪法司法化方面的两个问题。王锴教授对此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点明逐步走向严谨与完善是中国法治建设的必然趋势,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能够在法治建设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这让在场同学对宪法的内涵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使同学们明了合宪性审查的重大意义,即加强宪法权威、把宪法监督落到实处,并促进法律体系的完善。同时,同学们也意识到推行合宪性审查工作的任重道远,需要全体法治工作者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