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学术系列报告之二十五暨法学教育三十周年系列讲座之八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643

10月31日下午3:50,“新行政法及其走向”主题讲座在致高楼B座101模拟法庭召开。本次讲座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安教授主讲,河海大学校长助理邢鸿飞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于安教授开篇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政府建设被提到了关键性位置,公法的发展主要靠行政法支撑,新行政法的产生成为了行政法领域的一大革命性变化。

从莱昂狄骥的理论入手,于安教授讲述了公法的历史变迁,结合美国行政法演进的新模式和德国行政法的发展,以对重大规制项目的成本效益分析为代表对比传统的公共行政法,阐释了新行政法以管理主义为核心,追求经济、效率和效用,维护公共利益实现公共价值的特点。

于安教授将着眼点切换回国内,聚焦市场取向改革的公共部门,从政府改革中的政府购买服务和干部绩效考核中分析了我国行政法发展中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等特点。

于安教授就新行政法的未来走向作了讨论,分析了国内经济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国际形势,以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贸易协定与TPP和WTO劳工谈判为例,引发对未来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思考,指出了中国所面临的挑战。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新行政法的未来走向、新行政法趋势下的公私法矛盾等问题展开了提问,于安教授一一耐心作了解答,深化了同学们对新行政法的认识。

本次讲座,于安教授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新行政法问题,结合国际社会的实践经验,详细地阐述了新行政法的内涵、新行政法面临的局面以及新行政法的未来走向,深化了同学们对行政法的认识,为日后的学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