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1934

2018年11月7日晚18:30,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法学院党委主办,法律援助中心承办的“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博学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校团委书记陈伟刚、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春田、法学院党委书记孔祥冬、法学院吴志红老师、法学院原野老师、公共管理学院焦庆中老师、校党委宣传部王宁可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嘉宾和评委。

决赛的9名选手是今年10月从来自12个学院的22名参加初赛选拔的选手中脱颖而出的。决赛以演讲为核心,紧紧围绕“传播宪法知识,培育法治信仰”的活动主题,穿插温馨的情景剧表演、生动活泼的普法课堂环节。

选手们或从生活中的的柴米油盐、感人瞬间出发,去理解宪法,感悟宪法的博大精深;或从政治生活中的重大决策出发,结合家国情怀、全民守法,来阐释宪法的庄严肃穆;或着眼于国家的富强安定,谈论宪法的威严;或因男女平等、教育平等,感恩宪法的慷慨;或回忆自己与宪法的相遇和约定;或慨叹宪法赋予国人的凝聚力和认同感……不论是选手意气风发的演讲姿态,还是深情款款的演讲内容,短短的几分钟内,却扣人心弦。

在精彩的比赛之余,法律援助中心的志愿者们带来了温暖人心的情景剧《蜕变》。故事讲述了曾经迷失方向的少女小炎在法官张庭长的关怀下慢慢蜕变、走出阴霾。

“普法课堂”环节,法学院吴志红老师从两个方面为大家做了简要介绍,一方面说明宪法同其他法律一样的关系,另一方面她还提到宪法与人民关系密切。吴老师深入浅出用我们身边的案例进行了精彩普法。

评委点评环节,法学院原野老师从细微处入手,对每一位选手的优点与不足之处做出了凝练的总结。公共管理学院焦庆中老师则用“大大的精彩”概括了对本次比赛的赞扬,他也就选手的演讲的细节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本次比赛诞生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以及优秀奖三名。他(她)们分别是一等奖:法学院刘千溪同学;二等奖:公共管理学院刘静雯同学、法学院周丽博同学;三等奖:环境学院曾一川同学、大禹学院吴泽皓同学、法学院陈久宇欣同学;优秀奖:外国语学院聂朦同学、理学院李浩诚同学和汪胜哲同学。赛果宣布后,嘉宾与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2018“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正式落下帷幕。此次演讲比赛,借同学之声传播宪法知识,让观众们领略了宪法的魅力,沐浴了宪法的光辉,感悟了宪法的精神内涵。更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宪法不是难以捉摸的空中楼阁,它对公民的保护充分体现在工作与生活之中。“传播宪法知识,培育法治信仰”,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