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水之子”队荣获冠军(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968

 2018年11月18日下午,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在山东科技大学圆满闭幕,我院“水之子”队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冠军。值此河海大学开展法学教育三十周年、设立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学科十八周年之际,“水之子”队抱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冠军奖杯载誉归来,是献给百年水利院校河海大学法学学科的一份厚礼

本次大赛由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山东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由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重庆大学、福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深圳大学、武汉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新疆大学、湘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郑州大学等16所高校组队参加比赛。大赛的赛题以全国各环境资源法庭审理过的案例为基础,经过加工修改而成。大赛兼具模拟法庭和辩论赛的双重特点,既考察参赛大学生运用法律处理案件的实际能力,又比赛口头语言表达和逻辑推理等能力。大赛的评委由从事环境资源审判的法官和从事环境资源法律服务的律师等担任。

2014年开始,河海大学法学院一直积极参加这项重要赛事2016年承办了第五届大赛。今年接到比赛通知后,法学院从四个年级的研究生、本科生中选拔组成了10人集训队“水之子”队,在徐军老师领衔下,从环境资源法、民商法等学科团队中精选了陈广华、晋海、赵银仁、吴隽雅等老师组成了新老结合的教练团队,并邀请资深法官、检察官、律师予以指导,已经推免至东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上届队员曾亚梅校友义务担任助理教练。经过约两个半月的密集训练。11月16日,在法学院党委孔祥冬书记、陈广华副院长、晋海副院长的带领下,2017级研究生苗晓菲同学2018级研究生徐文婕同学、叶林艳同学、陆美娜同学,2016级本科生晏子璇同学、杨卓超同学、黄颖健同学、曹可同学、陈江珊同学,2017级本科生邢开雯同学,代表河海大学赴青岛参赛。

11月17日的开幕式后,来自16所高校96名正式选手展开了激烈角逐。在以水污染责任纠纷案为赛题的小组初赛中,“水之子”队先后担任原告、被告,积分打入复赛。11月18日上午,在以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为赛题的复赛、半决赛中,“水之子”队被告人暨辩护人组经过激烈搏击,成功晋级决赛角逐冠军。11月18日下午,在以检察机关提起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为赛题的决赛中,“水之子”队先后充当被告、公益诉讼起诉人,与对手展开高强度对抗。“水之子”河海大学队荣获冠军,晋海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杨卓超同学荣获最佳选手奖。武汉大学获得亚军,山东科技大学、郑州大学获得季军。

闭幕式上,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王树义教授对本次大赛进行全面总结,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王旭光副庭长对参赛队伍的表现予以点评嘉宾们充分肯定了当代法科学子对于生态文明和环境法治建设的巨大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