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河海大学法学教育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安排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534

1.---河海大学法学教育三十周年纪念大会

时间:2018年12月1日14:00

地点:西康路校区闻天馆108

 

2.---河海大学法学校友会成立大会暨校友论坛

时间:2018年12月1日15:00

地点:西康路校区闻天馆113

 

3.---江苏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18年年会

时间:2018年12月1日15:00

地点:西康路校区闻天馆108

 

4.---水利政策法制研究与培训中心理事会会议

时间:2018年12月1日15:00

地点:西康路校区闻天馆209

 

5.---河海大学法学教育三十周年纪念文艺晚会

时间:2018年12月1日19:30

地点:江宁校区博学楼报告厅

 

6.---中国水利学会水法委员会2018年会

时间:2018年12月2日08:30

地点:华东饭店

 

 

法学院简介

河海大学的法学教育始于1988年。河海大学法学教育的组织机构历经河海大学社会科学系法学教研室(1988年)、河海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1995年)、河海大学法律系(2003年)、河海大学法学院(2006年)等发展阶段。河海大学法学院成立迄今,通过举办学术会议、承担基金项目、出版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参与社会服务等多层次、多领域的活动,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

法学院教师积极服务于社会,多名教师担任江苏省、南京市党委、人大、政府等法律顾问或决策咨询委员会成员,江苏省法官和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业研究小组特邀成员、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等职务。

法学院拥有健全的基层教学和学术组织,设有一个基层教学组织:法学系;五个基层学术组织:理论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所(公用事业法研究中心)、民商法研究所、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一个法学实践中心。同时,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水利政策法制研究与培训中心(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与河海大学共建)、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水利法治研究中心(江苏省水利厅与河海大学共建)挂靠法学院。

法学院年轻而又充满活力,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法学院现有教职工42人。其中,专任教师36人,教授8人,副教授19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86%,博士生导师3人。

在法学教育中,法学院一贯致力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常规开展“模拟法庭”、专业社会实践、“学术沙龙”等活动,并通过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为学生提供常规性的锻炼法律实务操作技能、服务社会大众的平台。

近年来,法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部省级社科基金项目、尤其是承担了多项水利部政策研究类课题及各大流域机构委托的研究课题,为我国水利法治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理论支撑。在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法学院教师在公用事业法、不动产法、商法、国际河流法等领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有一定显示度和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出版了《河海大学法学文库》及一大批有广泛学术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专著和教材,并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尤其在《中国法学》《法学》《法学评论》《法学家》《法商研究》《现代法学》《法律科学》《行政法学研究》《法学杂志》《江海学刊》《江苏社会科学》《南京社会科学》等法学主流期刊及学校认定的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不少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因科研成果丰硕,法学院学术团队已获得了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

法学院高度重视与校外法学界及法律实务部门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江宁区人民法院、秦淮区人民检察院、江苏中虑律师事务所、江苏亿诚律师事务所、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江苏君谊律师事务所、北京观韬中茂(南京)律师事务所、上海协力(南京)律师事务所、国浩(南京)律师事务所以及南京市钟山公证处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

法学院教师积极服务于社会,多名教师担任江苏省、南京市党委、人大、政府等法律顾问或决策咨询委员会成员,江苏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业研究小组特邀成员、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等职务。

近年来,法学院有多名教师取得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进修的资格,与美国福特汉姆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境外高水平大学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学院已与美国、德国及台湾地区多所大学法学院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每年选派学生到台湾铭传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等学校法学院进行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