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法学教育三十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02   浏览次数:706

121日下午,“河海大学法学教育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在河海大学闻天馆108室隆重举行。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水利学会水法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赵伟,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江苏省法学会副会长、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夏锦文,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水利政策法制研究与培训中心副理事长王冠军,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河海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兵,河海大学校长助理邢鸿飞出席会议。

参加水利政策法制研究培训中心理事会的专家,参加中国水利学会水法年会的专家,参加江苏法学教育研究会、江苏各高校法学院的领导和专家,河海大学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河海大学各单位曾在法学院工作过的领导、同仁,我院历任党政主要领导,离退休教师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代表以及法学院的师生代表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下午两点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河海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孔祥冬主持本次纪念大会。

大会第二项由党委书记唐洪武致辞。他代表学校向法学院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支持河海大学法学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谢,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唐书记肯定了河海大学法学教育三十年的成绩,经过三十年的艰辛探索,法学院逐步走上了一条特色鲜明、独树一帜、协同发展的专业学科发展道路,培养了一批活跃在各领域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形成了一系列水法、资源与环境保护法、国际河流法和公用事业法等方面的开创性研究成果,并获得了业界广泛的认同与肯定。唐书记指出,法学学科要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锐意进取,不断创新,锻造学术人才群体,产出学术精品,积极参与法治建设进程。同时,法学学科要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长江大保护等战略需求与“双一流”建设叠加的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一流学科建设进程,在最大程度上与优势学科之间交叉融合,为助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和参与全球水治理做出法律人应有的贡献。

大会第三项由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致辞。周主席高度赞扬法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个领域取得的成绩,同时为未来法学院更好更快的发展加油鼓劲。他强调,法学教育必须紧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长期重大历史任务,建立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高素质法律人才。“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周主席指出,河海法学院应从发展历史中汲取宝贵经验,并着眼未来,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做出法律人的贡献,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贡献。

大会第四项由中国水利学会水法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赵伟致辞。他结合长期从事水利法制建设的经验指出法学事业的重要性,而法学院则是为我国法治建设提供人才支持的重要阵地,关乎中国法治建设的兴衰成败。赵主任肯定了河海法学院在专业培养上独具专业特色和国际视野的优势,且经过数代河海法律人三十年来的辛勤开拓,为各行各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法律人才。同时他也为法学院的长期发展提出建议,应顺应水利改革发展和依法治国要求,适应国家和社会对法律专业人才的需求和选择,以水法学科为支撑,形成面向未来、具有国际化特色的法学教育模式,进一步夯实基础,实现建成一流法学学科的发展目标 。

大会第五项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江苏省法学会副会长、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夏锦文致辞。他以“筚路蓝褛,以启山林”来形容河海大学法学教育事业先辈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在历代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河海法学院建立起完整且颇具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和多个教研平台以及实力雄厚的学科团队。他强调,依法治国新时代离不开高素质的法治人才工作队伍,法学院应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将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第一阵地的号召,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对复杂现实进行深入分析、作出科学总结,提炼规律性认识。夏书记希望法学院能利用创新、系统的思维,推动法学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坚持突出特色,充分整合长期积累的经验优势,厚积薄发,在新时代不断取得辉煌成就,贡献河海的智慧和力量。

大会第六项由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水利政策法制研究与培训中心副理事长王冠军致辞。他开场即对长期坚守在法学教育一线的员工表示祝贺,并概括了河海法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结合水利改革发展关键时期主要矛盾转化的时代背景, 他阐释了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和工作思想。而要实现依法、有序、有效监管,必须建立科学完善的水利法制体系。因此,河海大学法学院应充分发挥自身在水利法学教育领域的优势,为全面依法治国做出贡献。

   大会第七项由河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春福致辞。他从1988年河海法律教育的开端讲起,以可观的数据证明了法学院三十年来所培养的活跃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人才及其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杨院长提出,通过与水利、环境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河海法学教育从依附走向独立,从单一走向多元,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杨院长表示,要培养治国理政的法治人才,河海法学院应秉承 “入主流、显特色、促融合” 的理念,使学科建设与学校发展整体思路一致,培养出更好更多复合型卓越法治人才,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开创具有鲜明河海特色的法学之路。

大会第八项由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岳致辞。他指出经过数代河海法律人的不懈努力,通过举办学术会议、承担基金项目、出版学术著作等多层次多领域的活动,使法学院终长成具有相当规模和水平的法学教育研究中心,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高质量人才,获得来自社会、业界的高度认可。彭教授建议河海法学院以此次三十周年纪念活动为发展道路上的契机,秉承“崇法明理,尚德致公”的院训,继往开来,与兄弟高校加强友好合作,携手并进,勇攀新高,为法治教育建设贡献重要力量。

大会第九项由江苏东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印卫东致辞。他结合自身从农村渔港到繁华都市的坎坷求学经历,慷慨激昂地表达了对法学院恩师们的感激,以及对法学院快速发展的期待和信心。他表示,正是在河海大学学习的宝贵经历,造就了他保持信心,不断进取的品质,最终能在事业上有所成就。

大会第十项由河海大学法学院在校生代表林方倩致辞。她代表法学院全体学生向各位领导、老师由衷地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在三十年的跋涉与拼搏中,河海法学院在取得突出学术成就的同时一直保持着包容与自由的态度。不仅注重专业人才培养,更注重塑造良好的法律人格。她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法家学子能够不忘初心,承载着师长的鼓励和支持,在实践中运用理论知识,开拓眼界,成为丰富而充实的法学人,为能够成长在与时俱进的河海法学院感到自豪。

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河海大学法学教育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