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学术系列报告之三十二暨法学教育三十周年系列讲座之十四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02   浏览次数:510

11月29日下午,“关于加强地方立法 提高立法质量的若干思考”主题讲座在致高楼B座101模拟法庭召开。本次讲座由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后龙主讲,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广华教授担任主持人,院长杨春福教授及法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李后龙主任从国家立法体系和地方立法着手,详细地讲述了国家立法体系构成部分的基本内容分以及地方立法工作发展的三个阶段。其中,李后龙主任结合江苏省设区的市的地方立法权限变化发展的数据指出,设区的市立法权限的变化是一个逐步开放的过程,这个过程和国家现代化和法治发展进程相适应的。

李后龙主任聚焦当前地方立法工作,从法规立项、法规内容、立法工作人员及其立法能力三方面分析了地方立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立法质量有待提高、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和立法能力有待增强。

李后龙主任就地方立法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要坚持地方立法工作的“九个字”工作方针,即“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并强调了新形势下立法工作的最新要求——“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为解决地方立法工作存在的问题提供了建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设区的市地域上的立法质量、我国设区的市立法难题等问题展开了提问,李后龙主任一一耐心地作了解答,深化了同学们对地方立法工作的认识。

本次讲座紧紧围绕加强地方立法、提高立法质量的主题,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对国家立法体系和地方立法的内容、现存问题及解决措施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深化了同学们对于地方立法的认识,为日后的学习积累了宝贵经验。